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这篇大文章
http://www.anhuigwy.org       2021-11-2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做好碳达峰碳中和这篇大文章”。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近来,“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媒体聚焦、百姓热议的热词,备受关注。


  经济发展需要消耗能源,而由此产生的碳排放和相关治理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治理方面,“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不再增长,意味着我国要在2030年前,使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达到峰值然后逐渐下降。“碳中和”是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产业调整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味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全社会经济体系、能源体系、技术体系等转型升级,需要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原因分析】


  首先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面临的严峻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各国经济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其次要保证能源安全。能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作为“世界工厂”,产业链日渐完善,国产制造加工能力与日俱增,同时碳排放量加速攀升。但我国油气资源相对匮乏,发展低碳经济,重塑能源体系具有重要安全意义。


  【现状分析】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要求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40.8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8%;能源消费总量49.8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2%,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4.3%,比上年上升1.0个百分点;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1%。


  2020年9月,我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一目标的提出,为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能源的快速转型发展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能源转型发展仍然面临着压力。”


  【参考对策】


  首先,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依法依规大力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新能源上网侧储能设施建设项目,解决区域内电力调峰和新能源出力不稳定问题,提高新能源电源利用效率。同时加快推进电能替代,扩大电采暖、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规模,推动高载电(非高耗能)项目建设,提升本地电力消纳水平,扩宽新能源发展建设空间。


  再则,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环境治理从注重末端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有效转变,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