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人口老年化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6-0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人口老年化”。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21年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为两亿六千万,占我国总人口的近百分之二十,其中,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约为一亿九千多万,占我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三点五。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近六个百分点。根据新闻数据表明,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正在逐步加深,对于未来的我国,老年人口问题越来越严重。


  【观点表达】


  我们应重视人口老年化问题,人口老年化问题更需及时解决,否则会带来严重问题。


  【分析危害】


  医疗问题。因为我国居民人数太多,我国医疗资源原本就很难满足所有居民的医疗需求。而老年人是更容易出现健康问题的,大多数人60岁以后的得病率会大大提高,医疗问题会更加凸显。对于农村老人或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养老问题更是严重,高昂的医疗费就让很多贫困群体望而却步,对于“未富先老”的我国,国家也缺乏资金解决我国养老问题。


  增加社会压力。虽然我国已经出台二胎政策,但随着年轻人的思想发生了改变,我们也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呈现“421”结构,对有当下需要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养自己压力就很大,除了要供养老人,还要养育自己的孩子,压力越来越大。


  经济发展问题。经济的发展需要一定的劳动力予以保障,但人口老年化比例越来越高也意味着社会年轻化比例越来越低,年轻劳动力也就越来越少。从长远来看,劳动人口减少,会造成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增加企业负担,并且不断削弱国家和企业的竞争力。


  【分析原因】


  年轻人养老意识淡薄。当下的年轻人不仅面临着较大的教育压力、生活压力、工作压力、学习压力等,也面临结婚生子等压力,诸多压力会导致年轻人必须先能够考虑当下,从而无法考虑未来,也有部分年轻人缺乏传统孝观念,不关注自己的长辈生活。


  投入不足,年轻人养老能力薄弱,养老基础设施不完善。我国的养老基础设施不足以满足如此多的老人需求,诸如老年大学、养老院等都是人满为患,一位难求。


  居家养老仍然高居不下。由于传统养老观念的影响,大多数老人对于养老院都是非常抵触的,也导致很多年亲人不敢提更不敢想,老人对于养老院的抵触问题很是严重,尤其是在农村。


  养老队伍素质不高。养老院服务人员极其不稳定,且素质有限。


  【提出对策】


  1.在社会广泛宣传养老意识。大到整个国家都要注重孝文化,宣扬尊老爱幼,小到在社区拉横幅、摆展台,利用社区宣传栏撰写相关内容宣传孝文化。


  2.加大对养老的投入。投入资金与硬件基础设施,在基层社区中,组织社区集体提供帮助,给社区老人提供一些生活必需品,例如蔬菜、水果等。


  3.完善养老机制。集社区、个人、家庭、社会合力共同养老,争取社会组织与志愿者的帮助。积极争取国家的资金扶持,形成多元化养老,分散压力。


  4.培训专业化养老队伍。组织短期职业化培训,培养专业技能,设置相关考核,合格后上岗,颁发相应的资格证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