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清理治污死角不能拖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5-1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清理治污死角不能拖”。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近日,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陆续公布典型案例,水环境保护问题再次引起关注。有的是“母亲河”被直排污水,有的地方管理粗放、雨污不分,有的地方出现数据失真……污染问题依旧突出,甚至有的地方还出现了以灌溉之名“人工造湖”,加剧水资源利用的严峻形势。


  【提出观点】


  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被称为环保领域的“三大战役”。水和土壤的污染问题面更广、点更深,需要补齐的基础设施短板更多,治理难度更大。基层政府和企业应在污染治理方面主动作为,对绿色发展理念主动实践。上下同心、全民合力,才能从根源上推动环境老问题解决、杜绝新问题出现。


  【综合分析】


  近年来,在中央高度重视下,随着环保法律法规体系的健全和各地治污力度的不断加强,“三大战役”取得明显成效。但仍有个别地方不主动作为担当,消极应对,想方设法搞污染排放“游击战”;没有将聪明才智用在全力治污上,反而挖空心思在“藏污”上下功夫。


  水资源优化利用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创造一种紧迫感,在全社会保护水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要求资源利用条件在合理的水平,合理确定和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观。在河流水资源开发和发展重点的前提下,确定的关键领域环境保护的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该地区的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尤其针对水环境污染,坚决关闭污染严重的小企业,加大污染治理力度,逐步改善河流水体质量。


  同时,要把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落实到工作中,我国大部分地区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低,国内消费的工业用水利用率也较低,我国水的重复利用率为40%左右,而发达国家为75%到80%,这说明我们的工作仍然有节能潜力。


  大力推进清洁生产企业的规划和建设,企业的规划期间要進行环境影响评价评估,落实好前期的环境监管,如果超出了河流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要坚决取消项目规划。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