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少儿图书 质量第一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7-0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少儿图书 质量第一”。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儿童的健康成长离不开阅读,小时候的阅读经历可以构成一个人的精神底蕴,影响深远。近年来,我国少儿出版行业发展迅速,国产原创绘本大有起色,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充分满足了儿童的精神需求和心理发展。


  但是少数童书质量欠佳,需要引起重视。近期一些绘本和文学读物在在家长中引发争论。比如有些“自杀”的情节、过早的恋爱情节、宣扬“外貌论”、伪科学等,还有一些没有从幼儿心理出发,生硬地编造出一些荒唐的情节,很可能给孩子成长造成困扰。存在问题的童书当然是少数,但还是不可避免会打击家长们对国产童书的信心。


  【公考角度解读】


  作为少儿出版的重要组成,儿童文学一直是孩子最具亲和力的精神食粮,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不可替代。儿童文学既要满足小读者,更要提高小读者,致力于培养他们的高雅趣味和高尚情操,


  [取得成就]


  当前,我国家长、老师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儿童阅读,据调查七成以上的家长有陪孩子阅读的习惯,亲子阅读、家庭共读蔚然成风。受益于此,我国少儿出版发展迅速,少儿类出版物无论是品种还是销量都增长迅猛。琳琅满目的童书极大丰富了小读者的精神世界,成为他们美好童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创作者来说,当前我国儿童文学创作几代作家同台竞技、辛勤耕耘,创作主题多样,形式风格丰富,而且借助新媒体、网游、手机等,新的体裁、新的美学主张和新的艺术业态不断生成,作家创作思路和技艺更为丰富,为更加立体地展现少年儿童心灵、拓展创作空间开辟了广阔道路。


  [问题表现]


  一些编著者缺少幼儿教育的基本知识,对幼儿心理和幼儿生活场景把握不到位,既不理解幼儿的思维方式,也不懂如何合理调动其想象力,以至于童书中出现不适合幼儿阅读的情节。


  还有一些原创绘本带有浓重的模仿痕迹,实际是出版单位急功近利下的产物——看到引进版的训练幼儿观察力的绘本畅销,就匆忙推出同类产品;看到幼儿习惯养成类绘本大热,也急急忙忙冲进去。匆忙上马,画面不够精美,内容也良莠不齐。


  [对策措施]


  目前,我国儿童阅读市场仍处在高速发展的黄金期。童书是我国出版业中发展前景被看好的一个板块,童书的内容质量关系到千千万万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马虎不得、大意不得。


  坚持正确方向和文化使命是关键。少年儿童可培养、可塑造,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最认真、最不能敷衍的读者。儿童文学的职责就是既要满足小读者,更要提高小读者,致力于培养他们的高雅趣味和高尚情操。下力气提升少儿读物特别是儿童文学的思想内涵与精神品质是当务之急,必须增强儿童文学创作生产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未来意识,有胸怀,讲境界,立意高,拒绝商业化。中央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工作导向,少儿读物的创作生产一定要着眼于全体少年儿童买得起、愿意读、能受教益,既让城市孩子喜欢,也受农村孩子欢迎。让充沛的人文情怀,真善美的正能量,明朗隽永的艺术品格,成为少儿作品市场的主色调、主旋律。


  纠正创作生产虚热的现象,让原创成为重要的推动力。艺术生产力大解放、创作活力大释放,是当前文化发展的显著特征,但跟风、模仿、搭车出版的出现,对独创和原创产生着日益严重的不良影响。要抬高出版门槛,延长创作生产周期,让童书作者葆有走到孩子们中间的热情,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业务进修、艺术积累,对文本反复锤炼,提高原创水平,为孩子们多写中国故事,弘扬民族气派,传承中国文化。要继续完善少儿读物出版考评机制,不让数据、指标、码洋、数量左右少儿创作生产,从制度设计上保障作家耐得住寂寞,一心一意博采众长,安安心心提供原创内容,在潜心创作中激发活力与创造力。


  参考资料:


  人民日报:童书质量 大意不得 作者 张 贺


  人民日报:少儿读者最不容“敷衍” 作者 梁鸿鹰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