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申论热点|时评:“一休”告诉我们 家长意见很重要
http://www.anhuigwy.org       2015-09-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体: 】              

  新学期开始一周时,南海狮山树本小学一度力推的学生“打坐式”午休,匆忙收场。尽管树本小学的校长在教学视频中亲自示范,还特意表明这“只是一个尝试”,但仍未获得从家长到南海教育部门的理解与支持。一个会集了超过两千名佛山网友的网络投票结果显示,只有5%的投票认可这种特别的午休方式。


  给跪了!让笔者感叹的并不是“打坐式”午休这一“创意”本身,而是带有如此鲜明个人风格的主张,怎样就仓促演变成了一场“闹剧”。笔者认为,一项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校规”,并不涉及教改的专业领域,是很有必要听取家长意见的。


  其实,中小学中原本出于创新改革的教学或管理举措,因为事先没有和学生、家长积极互动沟通而沦为“奇葩”的个案,并不鲜见。去年,高明一所中学就曾因在“翻转课堂”的试验中,没有事先征询家长意见,而被误解为把初一年级变成“iPad班”。出现各种负面评价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样也是没有设计一个合适的机制,让家庭和社会的意见表达出来。


  笔者发现,教育界这些年来形成了一个共识,即建立一整套学校内部治理的组织架构,以解决治校中的种种利益平衡问题,以制度安排来协调好校内和校外关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曾提出,要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来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


  因此,学校要推行各方均能接受的“校规”,必须既充分关注学校内部的运作,又应重视学校与家长乃至社会的互动。一位佛山本地的资深教育界人士告诉笔者,这需要在学校制度设计中整合不同主体参加的组织、决策、执行、监督和评价等各个系统。在这个组织架构中,监事会、理事会、校委会、教代会、家委会等机构,围绕如何促进学生发展而各施决策、执行和监督等职能,权责既明确又平衡,相互支撑。


  由“打坐式”午休这一案例推想,在不涉及教育课程内部改革的领域,特别是那些关乎学生生活切身利益的事务,从决策到执行和监督,是有必要让家长代表通过家委会参与进来的。而在教育课程内部改革的专业领域,则既需要学校一把手的决策和推动,也需要充分发挥学校监事会和教代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议事、决策和监督职能,让校长把权威和专业影响力施展在适当的地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