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申论时评:习近平振臂高呼宣示人民力量
http://www.anhuigwy.org       2015-09-06      来源:人民网
【字体: 】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9月3日,举国沸腾。历史为之定格,时代为之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讲话的最后,振臂高呼“人民必胜!”。这一激情动作,令中华儿女跟着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这一时代强音,让世界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在血与火的抗日战争中、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同心戮力的英雄中华儿女,守着“一寸山河一寸血”的血誓,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宣示中华民族的尊严和血性,力挽狂澜,铸就战争史上的奇观。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曾慨叹:“我们忘不了中国人民在七年多的长时间里怎样顶住了日本人的野蛮进攻,和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人民必胜的规律,并不局限在战争的时域,而是作用于历史前进的永恒中。新中国的艰苦玉成,和平建设时期的挥汗苦干,改革开放的扬帆起航……每一步走来,并非一帆风顺。实践证明,只要依靠人民的心力和智慧,则会无往不胜。


  如今,在改革开放劈波斩浪35年之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此后迈向巅峰的每一步的背后,同样潜伏着风险乃至危机。改革开放的中国巨轮如何升级,“两个百年”的蓝图如何化为现实?答案依旧是依靠人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胸怀天下、情系人民,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在正风肃纪的铁帚下无所遁形。办证跑断腿、低保吃不到、看病不方便……群众曾经抱怨连连的部门壁垒、利益藩篱,在简政放权的深化改革中逐渐消解。最令人喜见的是,没有含含糊糊、没有模棱两可、没有特殊例外,制度“笼子”越扎越密、越扎越牢。这一切,正应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那个“最初的诺言”。


  没有比人民更强大的力量,没有比民心更稳固的基石。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么大的一盘棋、这么大的一份责任,只有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上下同心,才能完成这艰难的攀爬,才能赢取最后胜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