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时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真刀真枪改革才有出路
http://www.anhuigwy.org       2014-08-2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8月18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为今后几年改革开好头。各地区各部门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从1月22日下午到8月18日,不到7个月时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四次会议。除了第一次会议是建章立制,其余三次会议所涉及的改革命题宏大、有分量、关乎全局,且为公众所深切关注,从司法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到户籍制度改革,再到国企薪酬改革,莫不如此。这足以说明,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蹄疾步稳的征途之中。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万事开头难,要涉过深水区,渡过攻坚期,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骨头再难啃也要啃。改革难在何处?每一项改革都不容易,“好吃的肉都吃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难在一些人对改革复杂程度认识不足,此前习近平已经强调,有的地方、单位、干部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理解不深、把握不准,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关联性、系统性估计不足;有的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抓改革作风不扎实、工作不到位。还难在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正所谓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一些人不愿意拿刀割自己的肉,更遑论刀刀都要割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能否达到预期,能不能推动我国进入美好未来,能不能让民众满意,取决于改革的成色,更取决于改革行动。“凡是议定的事要分头落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既然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相关决定,已经为全面深化改革确立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既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四次会议更是明确了具体的方向和细节,改革就须胆子大,步子稳。

  毋庸讳言,面对中央部署,有的既得利益者阳奉阴违,或者只拿出三分意愿、保留七分行动,甚至故意阻碍改革,为改革设置障碍。为此,就需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更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已经强调,“督促检查要抓到位,强化督促考核机制,实行项目责任制,分兵把守,守土有责,主动出击,贴身紧逼。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建立健全改革举措实施效果评价体系。”无论督促检查还是建立考核机制,无论主动出击还是贴身紧逼,都彰显了中央的清醒意识和强大决心。

  如今,公众对改革深怀期待,更不乏支持的热情和动力,一呼百应,应者云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就应该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各地区各部门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改革需要政治勇气,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一股子闯劲。但是全面深化改革毕竟不是短期行动,更需要一鼓作气,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多年前,习近平在谈工作落实时就强调“抓落实如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能牢固”。很显然,改革就需要多敲钉子,直至见成效、成功。

  今年是邓小平110周年诞辰,改革就是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最好致敬。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一言以蔽之,真刀真枪改革才有出路,全面深化改革才有未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