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真题   
真题
201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6月27日)
http://www.anhuigwy.org       2014-06-2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6月27日)

  第一题:有四条直线,可以组成‘王’或‘口’等,也可组成长方形、棱形等图形,结合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面试点评】本题重点考察综合分析能力,由以前的联想创新题与观点辨析题型、自我认知题型交叉变形组合出来的新题。答好此题需要注意分析出“四条直线”与汉字、图形之间的内在关系,其次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或社会的实际或中国的实际等去谈,避免“高大上、假大空”,而要接地气。

  【主要测评要素】 综合分析能力、自我认知能力

  【答题参考要点】 1、整体由部分构成,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影响整体的功能;我们把部分有序、合理组合时,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

  2、意识能动地改造世界,要重视精神的作用,突破思维的禁锢,大胆创新。 3、万事万物是变化的、联系的。同时,万变又不离其宗。

  第二题:后勤集团计划做一项调查对后期工作开展做出改革,领导将此事交由你负责,请问你将从哪些途径进行调查,调查完成后你向领导汇报的重点是哪些?

  【面试点评】本题是属于计划组织能力中的细节设问类题型,我在课程中无数次讲到此类题型的答法和注意事项,难度系数较低,考生需要简洁明了地说出“调查途径(即方法)”和“调查完成后”汇报重点,汇报注意言简意赅。

  【主要测评要素】 计划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答题参考要点】  1、可以通过问卷、电话、走访、座谈、网络(微信、微博、人人网、邮件)等途径对调查对象进行调查。

  2、向领导汇报的重点有:调查结果反映出后勤集团的问题、产生的原因、相关的解决办法;日后改革的重点方向;调查过程的经验。

  第三题:(该题有题签,上面是一个电脑的键盘)如图所示一个键盘上有很多功能键,如backspace和delete等都可以单独完成一项指令,又ctrl+z又有能完成回复功能,ctrl+c\v等组合键都能完成一项指令,结合实际发表一段讲话。

  【面试点评】本题属于漫画、启示、创新类题型的组合变形,以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中最常用的键盘为题材,让你“结合实际”谈启示。也印证了我多次跟学员强调的面试准备中,需要做到“生活处处留心皆学问”。考生需要选择其中一个主题联系实际谈谈启示即可。

  【主要测评要素】 联想创新能力、言语表达能力、思辨能力

  【答题参考要点】 可以选择的主题很多,可以从“自己的独特功能”出发,亦可从“组合功能”快捷键的角度出发。重点在结合实际谈启示。例如“自己的独特功能”,每个键都有自己独特或不可替代的功能及特点,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启示有:

  1、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位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我们都要活出自己的特色、特点,做那黄沙之中璀璨夺目的珍珠,做那万军丛中一眼望去即可辨认的千里马,做一个有个性、有特点的出彩中国人。

  2、学会自我定位,关键时候不缺位,履行职责不越位,必要时候会补位,肩负自己的角色赋予的使命,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年轻人。

  3、努力自我提升和勇于自我展示,在困难、挫折、失败中锻造自己,砥砺自我,不断尝试,不断展示,发现自己的优劣势,从而实现人生梦想。

  第四题:小李夫妻在A地工作,户口在B地,小李妻子即将生产,小李去政府部门办理准生证,在A地办理时工作人员告诉他户口在B应该去B地办理,在B点办理时工作人员劝他,因为在A工作,在A地办理有利于他们以后的生活,针对事情谈谈你的看法,追问:如果你是窗口工作人员你如何处理?

  【面试点评】本题是漫画、情景模拟、评论题型的结合,以机关工作实务为情景,以群众办理“生育证”(考生正要经历或将要经历)为素材,题目接地气、实务性强。考生需要了解机关工作实务和常规流程,注意处理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考生重点要先简单进行“评论”(不宜长篇阔论),然后点出处理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即可。

  【主要测评要素】 沟通协调能力

  【答题参考要点】  AB两地工作人员的做法有推诿、不作为之嫌,没有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使命。  作为服务型政府的一员,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法律法规和相关生育证办理政策,严格做到依法行政,也要加大问责力度。

  2、服务群众要热情周到,尽力做到领导放心、群众满意,进而树立政府在公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3、利用好现代化、网络化的办公条件,将相关政策、措施宣传到位,方便群众办事。

  当你答完后,考官又追问:如果你是工作人员你怎么做?

  【主要测评要素】应变能力

  【答题参考要点】  如果我相关工作人员,我会这样做:  1、热情接待两位夫妇,认真询问具体办理事宜;  2、讲解相关政策,结合夫妇实际,提出建设性、合理化的办理建议  3、尊重夫妇的选择,在我职责范围之内,积极、认真协助其办理生育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