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1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健全高校人才评价体系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5-2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安徽公务员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健全高校人才评价体系”,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当前,由于高校教育评价体系不够完善,存在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导致科研诚信问题频发,污染了科研生态。为此,建立科学全面的高校人才评价体系迫在眉睫。


  习近平总书记在相关会议上也多次强调“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为此,相关部门相继发布《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等相关意见。


  模拟试题


  为提升科研队伍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的顽瘴痼疾。相关部门出台《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从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导向、严格底线要求、优化评价方式、加强学风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开展专项整治等七个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观点


  为建立科学的科技评价机制,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响应,从七大方面做出的全面部署,体现了政府部门对科研工作的重视,此举对提升科研队伍研究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2.明确政策出台的目的意义


  (1)背景。①科研考核评价体系须待完善。部分高校在职称评定、年终考核、课题申请等方面存在唯论文、唯奖项的问题,论文压力较大,从而会引发论文造假等科研诚信问题,腐蚀了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学术规则;②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我国正处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需要打造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推动科技创新。


  (2)意义。①实现精细化治理。从意识提升、长效机制、专项整治等七个方面的组合拳可以实现全过程的把控,体现国家在破除“维论文”的决心和重视;②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通过政策出台,能够引导高校科研工作者坚守初心,严格自律,求真务实,潜心钻研;③释放创新创造热情,助推科技成果落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储备高质量人才队伍。


  3.提出对策


  (1)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各单位需加强政策的学习解读,领会精神,明确政策导向,把握工作重点和难点。


  (2)推动贯彻落实。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措施推动落实。一是,提升思想认知。通过开展学风教育等活动,引导科研工作者严格自律,恪守规则和底线;二是,落实“唯论文”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加强管理。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其违规成本。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