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1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民生实事 “由民做主”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5-1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安徽公务员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民生实事 ‘由民做主’”,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2月24日,株洲芦淞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146名人大代表,投票选出该区2021年区政府“八大民生实事项目”。株洲成为全湖南省第一个实现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县市区全覆盖的市。


  模拟试题


  2月24日,湖南株洲市芦淞区人大代表票选出2021年区政府“八大民生实事项目”,株洲成为湖南省第一个实现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县市区全覆盖的市。对于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 该政策的目的、意义


  (1)切实提高项目水平,通过监督优化效果。民生实事项目经由项目征集初选阶段、审议票决阶段、监督评估阶段能够充分提高民生项目与当地民众需求的适配性,通过人大代表监督项目也可提高项目完成的效率;


  (2)提高民众配合度,增强群众幸福感。通过前期充分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组织听证等调研深入整合群众意向,减少活动推进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阻力,项目更受群众推崇,接受度更高;


  (3)充分发挥民主优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项目经过人大代表表决过半数更能代表更广大人民群众利益,面向社会公开票决结果充分展现票决的公开透明,保障人大代表更好履行职责。


  2. 政策可能存在的问题


  (1)前期调研成效可能不足,前期调研过程中对于调研对象的选取、调研方式的选择、调研内容的针对性、调研群众的配合度等存在的问题,可能会导致调研结果的有效性不足,不能充分代表民意。如:征集渠道较为单一、征集对象不够广泛、征集范围较窄等;


  (2)民生实事项目监管困难,如果通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项目较多,可能会导致人大代表监管难度增加,同时由于人大代表的专业不一定能充分匹配所监督项目,导致监督成效不足。


  3. 提出对策


  (1)优化准备工作,增强征集有效性。一是在项目调研前做好前期宣传,向群众宣传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义及过往案例加深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了解;二是结合地区实际情况科学设置问卷题目,按区域进行随机抽样,结合街道议政会、代表履职平台等渠道,广泛搜集群众意见;


  (2)强化监督责任,合作提升专业性。一是科学设置监督计划,明确监督任务与工作分配;二是组织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相关专家形成监督小组,增强专业性;三是定期跟进项目进度,帮助协调推进项目进程过程当中的问题。


  (3)跟进项目后续,确保制度长效性。次年年初于人民代表大会再听取和审议政府上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由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代表报告,并报同级党委,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对于未能如期完成的项目进行解释说明,对于执行不力的项目应强化监督,追究责任,如遇不可抗力需调整的项目,政府应及时报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意,并报下一次人代会备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