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医生拒绝“过度医疗” 被迫“走廊上班”
http://www.anhuigwy.org       2015-02-0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热点概述】


  四川省绵阳市人民医院医生兰越峰,因拒绝过度医疗被待岗坐走廊办公600天。报道称,只因拒绝同流合污,院方有人认为兰越峰挡了他们的路,全医院的人对她都讳莫如深。曾经是该院超声科主任的兰越峰,如今成了每天必须到医院上班,却只能坐在走廊里时而看看书、时而发发呆的“走廊医生”。


  从好端端的一位科主任,到如今的“走廊医生”,兰越峰的遭遇揭开了过度医疗的冰山一角。所谓过度医疗,是指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在治疗过程中,不恰当、不规范甚至不道德,脱离病人病情实际而进行的检查、治疗等医疗行为,包括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用药等。也就是说,过度医疗是超过疾病实际需求的诊断和治疗的行为。比如一般的感冒,顶多吃点药,休息几天就能好了,医生却非要你打针、输液。


  【预测题目】


  据报道,四川省绵阳市人民医院医生兰越峰,只因拒绝同流合污,拒绝过度医疗,被待岗坐走廊办公600天。她曾经是该院超声科主任,被公认为医疗水准全院最高,如今成了每天必须到医院上班,却只能坐在走廊里时而看看书、时而发发呆的“走廊医生”。对此,你怎么看?


  【答案】


  一位医术高超的医生被赶到走廊,只因拒绝“过度医疗”,挡了某些人的“路”。小病大治的过度医疗着实令人厌恶,而医院不合理的创收机制,也为过度医疗的产生提供了温床。


  近年来,尽管各种过度医疗问题经常被舆论揭露、批评,百姓对过度医疗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但这种现象至今似乎改观有限。虽然我们实施了新医改,改革基本药物制度、破除“以药养医”,降低看病成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然而,过度医疗却在增加看病成本,新医改的实际效果就打了折扣。


  事实上,部分公立医院以经济指标论英雄,与地方政府以GDP论英雄,其结果大致是一样的。地方政府工作以“GDP”为中心,而非以“民生”为中心;公立医院一切工作以“经济创收”为中心,而不是以“救死扶伤”为中心。这样,公立医院便丢掉了“公”的本质,与单纯追求利润的某些企业没有实质区别。


  为此,必须坚决制止过度医疗,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所谓治标,就是直接针对过度用药、过度检查、过度护理等问题“对症下药”。通过监管、监督医生处方权、规范医生行为等方式,避免过度医疗问题的发生。


  所谓治本,就是改变目前医院的创收机制。将“创收型医院”回归为“公益型医院”。取消公立医院的经济考核指标,并以财政补贴来支撑医院的正常发展。


  百姓都期待着在道德和法律的约束下,医院和医生都能坚守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传统,让医疗回归本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