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预测:习大大语录
http://www.anhuigwy.org       2015-01-2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5年国考面试即将开始,相信每一位进入面试的考生都希望顺利迈过这进入体制的最后一道坎。因此,公务员面试可以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位考生都卯足了劲准备面试,希望在最终面试中取得高分。


  考生要注意在准备面试的时候切忌闭门造车,盲目复习,一定要多和考友、老师交流,也要关注热点考点。为帮助考生提升面试综合水平,提高面试得高分,在面试中占据优势,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结合社会热点预测面试考点,供考生练习。


  【背景材料】


  2014年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长期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感情培养不起来,真去做群众工作,很多事做不来。所以,很需要接地气,接了地气才能培养对群众的感情。


  有感情的同志下基层做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那是一种温暖。这一点,老百姓心里很清楚。“一枝一叶总关情”,干部带着感情去做事,群众感受就不一样。对群众的感情需要培养。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为人民服务只作为口号不行,只在文件里批来批去也不行,一定要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去体会它的真谛。


  【考点分析】


  在公务员面试中,有些题目出自领导人讲话,考生在领悟领导人讲话精髓时不难发现,领导人往往会引用一些名言警句恰到好处地佐证自己的观点。而这些名言警句就是面试重要考点之一。


  国家主席习大大在讲话中,善于引用大量的古典名句和颇接地气的民间俗语,生动传神地表达主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管是普通群众还是外国友人从中都可以领略到他独特的语言风格和人格魅力。因此,习大大经典语录也是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之一。


  【问题设置】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于这句话,你怎么理解?


  【答题思路分析】


  本题是一道典型的观点题,考查的是考生的综合知识水平与发散性思维。要答好这道题,首先最基本的就是要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如果考生连这句话最基本的意思都不明白,就更不用说答好此题了。其次,最好要知道这句话出现在最新的什么热点事件中,最后,可以根据热点事件适当延伸答案。


  【参考答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句话的意思是知道房屋漏雨的人在房屋下,知道政策有过失的人在民间。这句话主要告诉人们,为政者要走出庙堂,到基层倾听民声,要保持与群众密切联系,多接地气,和群众多沟通,了解民众疾苦,倾听民意。


  首先,群众是我们的执政根基。自古,得民心者,得天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只有把群众放在心里,为老百姓谋福利,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如果民心不稳,地动山摇。


  其次,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源。我们要倾听民意,吸取民间的智慧,汇聚民意,才能制定出符合民意、合乎民情的方针政策,才能让百姓得到实惠,真正做到执政为民、立党为公。国家一盘棋,做事情不能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如果要让政策方针发挥作用,就要多多了解民情,了解具体情况,这样才能避免“歪嘴的和尚唱错经”。


  最后,群众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的执政党是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这就决定着当政者都是群众的公仆,为政一方,必定要造福一方。不能本末倒置,不然身败名裂,沦为阶下囚。


  以上是本题的参考答案,希望考生在平时复习中也要多留意习大大语录,要熟知一些基本的古语意思,不要在面试的时候因为自己的无知闹笑话。最后,预祝大家面试成功!

 

    >>>更多学习视频请点击进入学宝云课堂观看http://school.chinaexam.org/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