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7)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8-0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我国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目前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根据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和规划建议编制工作安排,有关方面近期将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干部群众、专家学者等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


  二、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2020年度综合航次任务完成。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7)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6日通报,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已于7月底完成了2020年度的综合航次任务。此次科考证实,近三年来南海岛礁长棘海星灾害呈愈发严重的态势。据介绍,今年的中沙综合科考组织了三艘调查船分阶段、分类别开展,完成了中沙大环礁、一统暗沙、神狐暗沙等水域的地形地貌、水动力、气象、化学、生态、生物等任务的调查取样,并重点在中沙大环礁开展了水下珊瑚礁地质钻探。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首席科学家林强表示,这些工作为清晰认知中沙群岛的生态环境、生物资源,精细绘制中沙群岛海域的地形地貌,准确掌握中沙岛礁的地层特征信息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航次执行期间,科考队员在中沙大环礁海域首次发现了大规模长棘海星暴发并导致大环礁北部区域大量珊瑚死亡的情况。这也证实了近三年来南海岛礁长棘海星灾害已由南沙和西沙海域蔓延至中沙海域。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属于科技部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于2018年底正式立项,并于去年组织2个航次开展了对中沙大环礁等海域的综合科学考察。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5个航次调查任务。


  三、全面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 我国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任务承担单位的主体责任。


  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日前发布通知,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在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通知明确,从事科研活动的各类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是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第一责任主体,在承担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时要将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开展常态化管理,强化责任传导,确保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位。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对重大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及结果须按要求报送所在地省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涉及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科研项目、创新基地、科技奖励、人才工程等的,应同时报送相关管理部门。每年年底要通过国家科研诚信管理信息系统报告本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情况。通知要求,科学、理性看待学术论文,注重论文质量和水平,不将论文发表数量、影响因子等与奖励奖金挂钩,不使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专项资金奖励论文发表。通知还要求各有关单位,建立并严格执行科研数据汇交制度、加强对本单位科研人员的日常教育引导、加强对本单位拟公布的突破性科技成果和重大科技进展的审核把关、及时主动纠正本单位人员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等方面的问题。通知明确,各有关单位在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将纳入信用记录,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将列入重点监督对象。


  四、截至8月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8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上海7例,辽宁1例,江苏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27例(新疆26例,北京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13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06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212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14例,无死亡病例。截至8月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43例(其中重症病例3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908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4565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9843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6499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例(境外输入4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3例(境外输入9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73例(境外输入112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4372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3849例(出院2458例,死亡46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477例(出院441例,死亡7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27年8月7日,“八七会议”召开。


  1927年8月7日,根据共产国际指示和党内同志的要求,中共中央在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会议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撤消了他在党内的职务,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决定发动秋收起义。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会议通过了《中共“八七”会议告全党党员书》。


  二、1947年8月7日,刘邓大军开始千里挺进大别山。


  1947年8月7日,刘邓大军挥师东进,开始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壮举。至9月30日,刘邓大军先后解放县城24座,并在17个县建立了民主政权,依托山区安置了后方,胜利完成了大别山区的战略展开,开辟了大别山根据地。


  三、1960年8月7日,卡斯特罗将美在古巴全部财产国有化。


  1960年8月7日,卡斯特罗将美在古巴全部财产国有化。美国在古巴拥有的财产已在对美国“经济侵略”采取的戏剧性报复行为中被古巴总理菲德尔- 卡斯特罗没收。美国石油提炼厂、制糖厂、公共事业设备和其它财产,其价值数百万美元,全被古巴用军事力量强行国有化。卡斯特罗说采取这种行动是针对最近艾森豪威尔政府对这个岛国实行经济制裁所进行的报复,特别是报复华盛顿削减古巴向美国出售糖的决定。 按卡斯特罗的说法,没收的财产将用今后50年百分之二利率的债券偿还。这位总理还废除了与美国签订的全部条约。


  四、1971年8月7日,“阿波罗——15号”安全着陆。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7)


  1971年8月7日,美国宇宙飞船“阿波罗——15号”和三名宇航员登月后在太平洋安全降落。“阿波罗——15号”的三名宇航员是戴维·R·斯科特、詹姆斯·B·欧文和艾尔费雷德·M·沃登。他们于1971年7月26日首次使用了月球车进行登月飞行。其登月点是在亚平宁山附近的哈德利——亚平宁地区。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6日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死亡病例累计已超70万例。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6日12时(北京时间6日18时),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达18575326例,死亡病例累计达701754例。美国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均位列全球首位,累计确诊4728239例,累计死亡156050例。巴西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均位列全球第二,累计确诊2801921例,累计死亡95819例。累计死亡病例较多的国家还有墨西哥、英国、印度等。


  二、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将对从加拿大进口的部分铝产品恢复加征10%的关税。


  三、英国:当地时间8月5日,英国温莎,温莎城堡的东露台花园。此处将在本周末(8日)作为温莎城堡旅游景点的一部分开放游览,这是东露台花园40年来首次向公众开放。


  四、日本:日本广岛市6日举行原子弹轰炸75周年纪念活动。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活动参加人数大幅减少,只有780人参加。


  五、印度:印度央行6日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宣布,维持4%的回购利率不变,同时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六、以色列:以色列国防军6日晚发表声明说,以军战机当晚轰炸了位于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军事目标。


  七、黎巴嫩:黎巴嫩经济和贸易部长拉乌尔·尼迈5日说,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前一天发生的爆炸摧毁一座大型储备粮粮仓,目前全国储备的粮食仅够维持不到一个月。


  八、秘鲁:由于佩德罗·卡特里亚诺内阁未能通过国会信任投票,秘鲁总统比斯卡拉6日再次组建新内阁,原国防部长瓦尔特·马托斯担任部长会议主席(总理)。


  九、菲律宾:菲律宾国家统计局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滑16.5%,为1981年有记录以来最大同比季度降幅。


  十、新加坡: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6日与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举行视频会议,以电子方式签署两国数字经济协议。


  十一、毛里塔尼亚: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加祖瓦尼6日颁布总统令任命穆罕默德·比拉勒为毛里塔尼亚新总理,接替早些时候辞职的伊斯梅尔·西迪亚。


  地方要闻


  一、山东:2020第十二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将于8月8日至16日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举办。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7)


  二、陕西:通过研究陕西省北部榆林地区多处考古遗址中的动物骨骼,考古工作者发现,在距今约5000年至4000年期间,生活在此区域人们的肉类“食谱”经历了从野生动物为主到以牛、羊等家畜为主的变化,据此可以佐证中国北方地区农牧交错带形成于距今约4500年前。


  三、吉林: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于9月5日至10日在长春举办。本届电影节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将举办金鹿奖评奖颁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等五大单元主体活动。


  小测验


  1.(多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A.社会期盼


  B.群众智慧


  C.专家意见


  D.基层经验


  2.世界卫生组织8月6日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死亡病例累计已超()例。


  A.40万


  B.50万


  C.60万


  D.70万


  3.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6日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将对从加拿大进口的部分铝产品恢复加征()的关税。


  A.10%


  B.8%


  C.15%


  D.5%


  4.通过研究陕西省北部榆林地区多处考古遗址中的动物骨骼,考古工作者发现,在距今约5000年至4000年期间,生活在此区域人们的肉类“食谱”经历了从野生动物为主到以牛、羊等家畜为主的变化,据此可以佐证中国北方地区农牧交错带形成于距今约()前。


  A.4000年


  B.4200年


  C.4500年


  D.5000年


  参考答案:1、ABCD;2、D;3、A;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