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6)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8-0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就黎巴嫩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向黎巴嫩总统奥恩致慰问电。


  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黎巴嫩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向黎巴嫩总统奥恩致慰问电。


  二、联合国妇女署举办抗疫合作国际视频会议 中国代表分享抗疫经验成果。


  北京时间5日下午,联合国妇女署以“从应对到恢复:中国和全球合作伙伴的经验”为主题,举办“确保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背景下取得可持续发展目标5之进展的部长级视频圆桌会议”。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作主旨发言,向国际社会宣介了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与经验。


  三、144.79米!我国获青藏高原湖泊最长岩芯。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变化团队近日在青藏高原纳木错中心湖区近百米水下成功获取144.79米岩芯,钻探深度达153.44米,有望重建该地区近15万年连续气候环境记录。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6)

图源网络


  四、截至8月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8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上海5例,山东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30例(新疆27例,辽宁3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74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2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02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211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08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15年8月6日,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占领华沙。


  1915年8月6日,德军击溃了俄军的防线,夺取了内外要塞占领了华沙。


  二、1926年8月6日,女性第一次游过英吉利海峡。


  1926年8月6日,格特鲁德-埃德尔成为第一位游渡英吉利海峡的女性,她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1年内任何一位男子。这位纽约姑娘用了14小时31分游过海峡。


  三、1932年8月6日,最早的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创办。


  1932年8月6日,最早的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创办,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电影节,被誉为“国际电影节之父”。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6)

图源网络


  四、1940年8月6日,波罗的海三国加入苏联。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苏联于1940年6月先后向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三国立即停止反苏活动,成立对苏友好的新政府并允许苏军进驻该地。7月14日和15日,波罗的海3国宣布成立苏维埃政府,请求加入苏联。1940年8月3日至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七次会议通过决议,接受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加入苏联。


  五、1945年8月6日,广岛原子弹爆炸。


  1945年8月6日,美军的B29轰炸机将原子弹投向日本的广岛。


  六、1954年8月6日,新中国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954年8月6日,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由人民解放军第二军第五、六师和第六军第十六、十七师等大部、第二十二兵团全部以及第五军一部组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是新中国最早的屯垦戌边部队。兵团战士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开垦了大量荒地,兴建了大批农工企业。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18354342例。


  二、美国: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最新研究显示,美国1980年以后出生的人口占总人口50.7%,首次超过人口半数。只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依然是选民群体的主力军。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委员会5日发表声明说,已经锁定该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将在其家乡特拉华州远程接受提名。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下一代重型运载火箭“星舟”的原型机4日在得克萨斯州进行了高度约150米的首次试飞。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6)

图源网络


  三、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5日表示,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率今年年底前须达到70%。


  四、德国:德国制药和农用化学品巨头拜耳公司4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拜耳净亏损95.5亿欧元,主要因为特殊项目支出高达125亿欧元,其中绝大部分与一系列诉讼赔偿有关。


  五、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第二大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简称“维珍澳洲”)5日宣布,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公司计划裁员3000人,并将采取其他措施削减成本,尽快走出自愿托管程序。


  六、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中央统计局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印尼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同比萎缩5.32%,为1999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萎缩。


  七、新加坡:新加坡国家环境局5日更新的数据显示,截至4日,该国每周新增登革热病例连续8周超过1000例,新加坡今年已出现22403例登革热病例,已超过2013年全年22170例的历史最高纪录。


  八、黎巴嫩:黎巴嫩政府5日宣布,即日起在首都贝鲁特实施紧急状态,为期两周。


  九、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最高法院4日下令批捕并软禁涉嫌收受贿赂、收买证人、程序欺诈的前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


  十、突尼斯:突尼斯总统赛义德5日表示,突方将向黎巴嫩提供紧急食品和药品援助。


  十一、瓦努阿图: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附近海域当地时间5日晚11时5分(北京时间5日20时5分)发生6.4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道。


  地方要闻


  一、天津:8月5日13时,一架从韩国起飞的CZ8108次客运包机缓缓降落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上面搭载着来自多家企业的123名韩国籍专业技术专家,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辽宁首次迎来在华外企复工客运包机入境。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6)

图源网络


  二、广东:《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自2011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已满9年。


  三、山东:2020年8月5日0时至24时:山东无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青岛市报告菲律宾输入确诊病例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2例,累计治愈出院30例。


  四、江苏:5日,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的“2020太湖人才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团队获得无锡市1亿元资金支持奖励。


  刷题练习


  1.北京时间8月5日下午,联合国妇女署以“()”为主题,举办“确保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背景下取得可持续发展目标5之进展的部长级视频圆桌会议”。


  A.从应对到恢复:中国和全球合作伙伴的经验


  B.从应对到恢复:中国和合作伙伴的发展之路


  C.从疫情到发展: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合作


  D.从疫情到恢复:中国和国际社会伙伴的应对之路


  2.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变化团队近日在青藏高原纳木错中心湖区近百米水下成功获取()岩芯,钻探深度达153.44米,有望重建该地区近15万年连续气候环境记录。


  A.142.79米


  B.140.70米


  C.154.70米


  D.144.79米


  3.《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自2011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已满()。


  A.9年


  B.8年


  C.7年


  D.6年


  4.8月5日,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的“2020太湖人才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团队获得无锡市1亿元资金支持奖励。


  A.陈合生


  B.杨国伟


  C.丁汉


  D.李世英


  【参考答案】1.ADA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