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3)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1-0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一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近日,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表彰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全国审计机关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习近平强调,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勤勉工作,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中央审计委员会副主任赵乐际在北京会见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此次共表彰80个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45名先进工作者。

  二、中央军委2020年开训动员令。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2020年,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突出以战领训,研透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加强实案化训练,加强使命课题专攻精练,加强应急应战训练,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突出体系练兵,强化联合指挥训练,强化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强化新领域新力量融入作战体系训练,强化军地联训,加大训练科技含量,加大战备拉动力度,提高体系作战能力。突出对抗检验,加强指挥对抗、实兵对抗、体系对抗,创新对抗方式方法,完善检验评估体系,实际检验作战概念、作战方案、作战指挥、作战力量、作战保障,促进备战工作落实。突出打牢基础,严格按纲施训,严格考核考评,严格督导问责,完善保障条件,抓好群众性练兵比武,把每一个单兵、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训到位,夯实打胜仗能力基础。突出锤炼作风,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摔打部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三、习近平同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就中厄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日同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莫雷诺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厄友好基础深厚。建交40年来,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2016年11月,我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快推进。2018年12月,莫雷诺总统成功访华,为中厄关系注入新动力。我高度重视中厄关系发展,愿同莫雷诺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中厄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莫雷诺在贺函中表示,厄中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以友好、进步和发展为基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12月,我有幸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加强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祝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未来更加巩固,为促进各自人民福祉和国家繁荣作出新贡献。
 


  四、中组部、人社部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定》 每人年参训时间不少于九十学时。

  为推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近日,中组部、人社部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定》,建立了统一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制度。培训规定明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年度参加各类培训的时间累计不少于90学时或者12天,培训情况应当作为其考核的内容和岗位聘用、等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此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完成规定的培训任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因故未按规定参加培训或者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应当及时补训;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培训或者参加培训期间违反培训有关规定和纪律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组织处理或者处分。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39年1月3日,林则徐到广东查禁鸦片。

  1839年1月3日,林则徐奉命为钦差大臣,到广东查禁鸦片。3月10日,林则徐到达广州,立即开展禁烟工作。6月3日,林则徐收缴洋商全部鸦片2376254斤开始在虎门滩上烧毁,25日烧毕。

  二、1843年1月3日,魏源编著《海国图志》刻本出版。

  1843年1月3日,魏源编著《海国图志》50卷出版。1847年刻本扩大为60卷。1852年增补为100卷。《海国图志》是我国清末系统介绍世界各国的历史和地理的名著,作者宣称是书“为以夷攻夷而作,为以夷款夷而作,为师夷长技以制夷而作”,对当时中国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

  三、1868年1月3日,日本明治维新。

  1868年1月3日,日本的明治天皇颁布了“五政复古”诏书,这是日本著名的明治维新运动的开始。
 


  四、1946年1月3日,国民政府承认外蒙独立。

  1946年1月3日,国民政府发布公告,承认外蒙古独立。1945年8月14日,国民政府外交部长王世杰和苏联政府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莫斯科签署《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作为其附属协定,两国外长还互换了《中苏关于外蒙古问题的照会》。 其主要内容是:因外蒙古公民一再表示其独立之愿望,中国政府声明,于日本战败后,如外蒙古的公民投票证实这种(独立)愿望,中国政府当承认外蒙古的独立,并以现在的边界作为国界。依约,1945年10月20日外蒙古举行公民投票,中国国民政府派员参观。1月5日,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大国民会议、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联席会议正式宣布蒙古独立。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爱沙尼亚、尼日尔、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突尼斯和越南2日正式开始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二、朝鲜:2019年的最后四天,朝鲜劳动党召开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在全会上做“历史性”报告,为朝鲜2020年将奉行的内政外交军事方针定下基调。

  三、伊朗: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1日强烈谴责美军空袭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团体目标。

  四、奥地利:奥地利中右翼政党人民党和左翼政党绿党1月1日就联合执政达成一致。两党组阁谈妥意味着绿党将首次进入执政联盟,人民党领导人、前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将再次执政。
 


  五、墨西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1月1日开始实施限制使用塑料制品的法律,禁止商店免费提供塑料袋,特殊用途塑料袋除外。

  六、以色列:以色列黎凡特盆地近海天然气2019年12月31日开始开采,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欢迎即将到来的更低电价,开发方欢呼这是提振以色列经济的“历史性时刻”。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日启程前往希腊,将与希腊和塞浦路斯签署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

  七、巴林:巴林国王哈马德2日任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现任秘书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扎耶尼为巴林下一任外交大臣。

  地方要闻

  一、天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减少报件材料,压缩审批时间,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出台《关于贯彻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于2020年1月1日正式施行。

  二、山西: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许可权改革,划转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到行政审批服务管理部门集中行使,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三、四川:从成都海关获悉,成都关区首票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货运报关单日前在天府新区海关申报成功。这标志着成都至东南亚国家的公路货运模式全面开启,对于成都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四、宁夏:宁夏回族自治区1日启动第三代残疾人证发放工作,新证将与社会保障卡“证卡合一”,实现各项惠残政策“一卡通用”。

  五、内蒙古:从满洲里综合保税区获悉,满洲里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已于日前正式上线运营,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跨境电商业务正式纳入海关统计。
 


  小测验

  1.(多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勤勉工作,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A.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

  B.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C.维护财经秩序

  D.保障和改善民生

  2.(多选)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提到()。

  A.突出以战领训

  B.突出体系练兵

  C.突出对抗检验

  D.突出打牢基础

  3.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日同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莫雷诺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

  A.10周年

  B.20周年

  C.30周年

  D.40周年

  4.中组部、人社部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定》,培训规定明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年度参加各类培训的时间累计不少于()或者(),培训情况应当作为其考核的内容和岗位聘用、等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A.90学时、15天

  B.90学时、12天

  C.100学时、15天

  D.80学时、10天
 
  【参考答案】1.ABCD 2.ABCD 3.D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