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16)
http://www.anhuigwy.org       2019-12-1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文章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文章指出,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总的思路是: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文章强调,要从多方面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抓紧实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二、李克强向英国首相约翰逊致贺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4日致电鲍里斯·约翰逊,祝贺他连任英国首相。李克强在贺电中表示,近年来,中英关系总体保持发展势头,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潜力巨大。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两国关系具有全球影响。希望双方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巩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英关系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中宣部等印发《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坚持系统谋划,强化组织保障。通过政府采购、补贴交通、提供场所道具等方式,为活动开展提供支持。《通知》要求,活动要精准对接基层需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其他面向基层的主题活动相结合,增强活动针对性、互动性,开展订单式服务,提供菜单式项目,了解百姓需求、呼应百姓期盼、补齐“精神短板”。要以脱贫攻坚第一线、小康建设最前沿、社会生活最基层为着力点,将更好更多精神文化食粮送到广大百姓中间。


  四、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公布。


  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15日向社会公布。准则共7条31款,新华社受权播发了这一准则。准则提出,新闻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准则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保持人民情怀,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畅通人民群众表达意见的渠道。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坚持科学监督、准确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准则强调,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努力到一线、到现场采访核实,报道做到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

 


  历史上的今天


  一、755年12月16日,安史之乱爆发。


  755年12月16日(唐朝天宝十四载十一月甲子日),身兼范阳、平卢、河东三节度使的安禄山发动节度使之士兵及同罗、奚、契丹、室韦、突厥等民族组成共十五万士兵,号称二十万,在范阳起兵。安史之乱爆发。安史之乱是唐由盛而衰的转折点。这场内战使得唐朝人口大量丧失,国力锐减。


  二、1773年12月16日,波士顿倾茶事件。


  1773年12月16日发生的波士顿倾茶事件 ,是一场由波士顿”自由之子”所领导的政治示威事件。示威者们乔装成印第安人的模样潜入商船,将东印度公司运来的一整船茶叶倾入波士顿湾,以此反抗英国国会于1773年颁布的《茶税法》。波士顿倾茶事件以后,英国政府认为这是对殖民当局正常统治的恶意挑衅,为压制殖民地民众的反抗,1774年3月英国议会通过了惩罚性的法令,即《波士顿港口法》、《马萨诸塞政府法》、《司法法》和《驻营法》。这四项法令通称为'强制法令',规定英军可强行进驻殖民地民宅搜查,取消马萨诸塞的自治地位,封闭北美最大的港口波士顿港。这些法令明显地剥夺了殖民地人民的政治和司法权利,激起了他们的联合反抗,直接导致了第一届大陆会议的召开,拟就呈交英皇的请愿书和抵制英货的法案。1775年4月19日,北美独立战争在来克星顿打响了第一枪。


  三、1945年12月16日,中共派代表赴重庆参加政协会议。


  1945年12月16日,中国共产党派出以周恩来为首的由董必武、王若飞、叶剑英、吴玉章、陆定一、邓颖超等7人组成的中共政协代表团,赴重庆参加政治协商会议。重庆谈判期间和《双十协定》签订以后,国民党一直没有停止对中共解放区的进攻,同时,国民党统治区人民反内战、争民主运动日益高涨,使国民党意识到全面内战尚未准备就绪,于是宣布召开政协会议。


  四、1978年12月16日,中美发布《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决定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建立外交关系。经双方商定,中美建交联合公报提前于1978年12月16日公布。


  五、1996年12月16日,国务院任命董建华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


  1996年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报请国务院任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作出了决定。会后李鹏总理签署国务院第207号令,任命董建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于1997年7月1日就职。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即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原定13日闭幕。由于与会国家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力度等多项议题立场不一,会议延期两天至15日。


  二、德国:德国政府、企业和行业联合会代表定于16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会议,磋商技术人才引入和《技术工人移民法》落实等议题。《技术工人移民法》定于2020年3月1日生效,意在为引入非欧盟国家专业技术人才赴德工作铺路。


  三、法国:持续4天的法国全国美术协会沙龙15日在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尔展厅落下帷幕,中国“妈妈制造”公益项目推荐的苗绣《锦绣台江》荣获卓越工艺奖。


  四、越南: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15日举办庆典晚会,庆祝该院成立5周年。


  五、埃及:利比亚驻埃及大使馆15日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表声明说,利比亚驻埃及大使馆即日起无限期关闭。


  六、古巴:第17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14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与会者纪念该联盟成立15周年,并呼吁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团结应对日益严峻的外部威胁。


  七、肯尼亚:中国天津城市职业学院与肯尼亚马查科斯大学共建的肯尼亚鲁班工坊14日揭牌启运,未来将为非洲培养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


  八、乌干达: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14日晚宣布改组内阁,4名部长被免职,多名部长和国务部长职务变动。

 


  地方要闻


  一、江苏:《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规划》15日发布,实验区总面积约285平方公里,计划于2035年全面建成,旨在保护太湖生态、建设绿色家园。


  二、广东:15日,由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办,南沙农业农村局和广州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公司承办的中国南沙智慧渔业峰会在南沙大酒店举行。此次峰会以“湾区渔业 明珠领航”为主题。


  三、辽宁:备受瞩目的“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东北振兴的新篇章”2019东北振兴主题论坛,将于12月16日下午在辽宁沈阳东北大学启幕。


  四、四川:12月12日至13日,第八届全国机械及交通运输工程博士论坛暨第二届盾构服务产业生态链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会上,西南地区首个全断面掘进机技能鉴定站授牌成立,工程建设领域技术共享平台“共享工程师”正式上线,鉴定站及共享工程师平台将为川藏铁路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小测验


  1.(多选)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文章指出,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总的思路是:()。


  A.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


  B.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C.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D.要从多方面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抓紧实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


  2.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12月15日向社会公布。准则提出,新闻工作者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做()的新闻工作者。


  A.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


  B.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


  C.政治清明、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党和人民信赖


  D.政治清明、作风优良、科学有序、运行合理、法治保障


  3.755年12月16日,安史之乱爆发。安史之乱是()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A.明


  B.元


  C.宋


  D.唐


  【参考答案】1.ABC  2.B  3.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