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8)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8-1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出自王籍的《人若耶溪》。这句诗蕴含了很深的哲学, 即(    )。


  A.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


  B.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客观规律


  C.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


  2.“追求真理比占有真理更宝贵。”德国诗人莱辛的这一著名诗句所包含的哲理是(    )。


  A.认识经历着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


  B.认识的根本任务是通过现象认识本质


  C.认识不能停滞,而应该不断扩展和深化


  D.改造世界比认识世界更重要


  3.“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名言所包含的哲理是(  )。


  A.个人价值融于社会价值中


  B.人的自由是相对的


  C.人的发展具有历史阶段性


  D.社会发展要以人为本


  4.“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所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具体问题必须具体分析


  B.矛盾的普通性存在于特殊性之中


  C.矛盾的特殊性包含着普遍性


  D.事物发展的共性存在于个性之中


  5.我国古代思想家史伯提出“和实生物”,“以土与金、木、水、火杂,以成百物”,该观点属于(    )。


  A.多元论观点


  B.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C.朴素唯物主义观点


  D.主张矛盾调和的形而上学观点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矛盾的对立统一,它揭示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等领域的任何事物都包含着内在的矛盾性,事物内部矛盾推动事物发展。对立统一规律包含以下基本内容:①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双方所固有的两种属性,同一性表现为对立面之间具有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的性质,斗争性表现为对立面之间具有相互排斥,相互否定的性质。②矛盾的统一性和斗争性是相互联结的。统一是对立面双方的统一,它是以对立面之间的差别和对立为前提的。矛盾的斗争性寓于矛盾的统一性之中。斗争是统一体内部的斗争,在对立面的相互斗争中存在着双方的相互依存,相互渗透。斗争的结果导致双方的相互转化,相互过渡。③矛盾的统一性是相对的,矛盾的斗争性是绝对的。④矛盾双方既统一又斗争推动事物发展。“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说明了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的哲学。故选D。


  2.答案: C


  解析: 莱辛的这句话说明要不断地探索、不断去追求真理,而不能在某一认识层面上停滞不前,C项正确表述了这一哲学道理。所以选择C


  3.答案: A


  解析: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话的意思是在天下人都忧愁之前忧愁,在天下人都开始享乐之后享乐。把个人的忧乐与天下人的忧乐系在一起,把个人的价值融于社会价值之中,故正确答案为A项。


  本题相关知识点:出自宋·范仲淹《岳阳楼记》,原句为: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4.答案: A


  解析: 题干中“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指的是对每一把具体的锁,要找到一把特定的钥匙才能打开,属于哲学中矛盾的特殊性原理及其方法论,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以选择A选项


  5.答案: C


  解析: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以假想的具体的物质形态作为世界的本原。本题中史伯提出“以土与金、木、水、火杂,以成百物”,土、金、木、水、火都是假想的具体的物质形态,所以属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