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4)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8-0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航空界有个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启示我们(    )。


  A.规律是客观的,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规律


  B.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C.矛盾是普遍的、客观的


  D.任何事物之间都存在联系


  2.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是(    )。


  A.社会主义公有制


  B.全民所有制经济


  C.集体所有制经济


  D.非公有制经济


  3.上个世纪,我国提出了“实现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四个现代化”。当前,我国的“新四化”是指(   )。


  A.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B.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国际化


  C.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农业现代化


  D.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交通运输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


  4.下列选项中,属于我国“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的是(  )。


  A.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B.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C.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D.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5.商品最本质的因素是(  )。


  A.使用价值


  B.交换价值


  C.价值


  D.价格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海恩法则指出,每一次严重事故都是经过多次的量的积累才出现的。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是量的积累,严重事故是质的变化,体现了质量互变的哲学原理。所以选择B


  2.答案: A


  解析:社会主义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特征之一,正是由于其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决定了它是实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主要力量。构建和谐社会,重要的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和把握社会主义的本质。没有公有制,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无法实现,社会主义的价值体现就无从谈起。首先,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其次,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所有制经济。第三,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A


  解析: 新四化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4.答案: ABCD


  解析:“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四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五是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六是努力建设和谐社会。故正确答案为 A、B、C、D。


  5.答案: C


  解析: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属性。使用价值是商品具有的效用,即能满足人类某种需要的属性,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就是商品的价值。价值是商品所特有的本质属性和社会属性,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之间相互比较劳动耗费量和交换劳动的社会经济关系。故本题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