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3)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7-2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关于可持续发展战略,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大力发展网络技术,利用网络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B. 以信息产业为主导产业,减少产业发展对能源等自然资源的依赖


  C. 开发人力资源,发展知识经济


  D. 开展绿色技术创新,发展环保产业,减少环境污染


  2、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  )。


  A.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B. 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


  C. 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D. 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3、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工业化与信息化的关系。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 实现工业化仍然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艰巨的历史性任务


  B. 信息化是加快实现工业化的必然选择


  C. 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D. 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


  4、按照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基本思路就必须(  )。


  A.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B.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C. 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D. 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5、2010年7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主席在会上就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的要求有(  )。


  A. 必须优先发展教育


  B.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


  C. 必须促进教育公平


  D.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可持续发展”的一般定义为“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而可持续发展涉及到自然、环境、社会、经济、科技、政治等诸多方面,题目中的各选项都符合持续发展的要求,因此全选。故选ABCD。


  2.ABCD。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1)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2)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3)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4)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3.ABCD。关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恰当地处理好工业化和信息化之间的关系,十六大报告分别论述了工业化对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必要性、发展信息化的必然性以及工业化和信息化之间的相辅相成关系,即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这些都是上述选项中所列出的内容。因此,四个选项都是正确的。


  4.ABCD。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坚持以下原则: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5.ABCD。2010年7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主席在会上就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五项要求:一是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四是必须促进教育公平,五是必须重视教育质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