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1)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7-2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政策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  )。


  A.基本路线


  B.基本纲领


  C.基本方针


  D.基本原则


  2.邓小平提出,应该允许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一思想体现了公共管理中______这一对基本价值。


  A.稳定与发展


  B.效率与秩序


  C.效率与公平


  D.自由与平等


  3.社会主义之所以高于并优于资本主义最终要体现在(  ) 。


  A.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B.完善和发展生产关系


  C.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D.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力


  4.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科学思想体系。这是因为它们都()


  A.面对相同的历史任务


  B.贯彻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C.是同中国革命和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D.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5.邓小平提出,在改革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原则是()。


  A.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B.坚持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分配相结合


  C.坚持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


  D.坚持共同富裕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四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共同构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这个纲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了基本的框架和蓝图,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行动纲领和准则。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这一基本纲领,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着重要意义。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C


  解析:


  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体现了效率原则;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体现了公平原则。故选C


  3.答案: D


  解析:


  邓小平理论指出,社会主义之所以高于和优于资本主义,最终也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要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高一些,更快一些。因为一种社会制度是否先进和具有优越性,从根本上说,就是看其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创造出比先前的经济制度更高的社会生产力。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CD


  解析: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科学思想体系。这是因为它们都贯彻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都是同中国革命和实践相结合的产物,都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他们所面对的历史任务是不同的。本题选择BCD


  5.答案: AD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我国改革的性质的理解。邓小平多次强调指出,在改革中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我们就是要坚持执行和实现这些社会主义的原则。”(《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11页)又说:“我们在改革中坚持了两条,一条是公有制经济始终占主体地位,一条是发展经济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始终避免两极分化。”(《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49页)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