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法律   
法律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2)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4-28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交通法规是一切车辆、行人在公路、街道、广场、停车场等候通行的场所所必须遵守的法律性规定。其基本原则是(  )。


  A.各行其道,靠右通行


  B.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C.严禁超速,确保安全


  D.人车分流,保证畅通


  2. 《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在市县两级政府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并对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下列选项中,符合要求的是(  )。


  A.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听证


  B.规范听证程序,科学合理地遴选听证代表,听证代表确定后,应当将名单向社会公布


  C.对听证意见采纳情况及其理由要以书面形式告知听证代表


  D.听证举行30日前,应当告知听证代表拟做出行政决策的内容、理由、依据和背景资料


  3.某县人民政府以发展县域经济为由,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外,批准征用农用地15公顷,其中包括基本农田5公顷,供该县经济投资开发总公司建设来料加工园区。下列对该批准行为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①县政府无权批准征用基本农田,也无权批准该宗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②县政府无权批准征用基本农田,但有权批准该宗农用地除去基本农田以外的部分转为建设用地


  ③县政府可以先将该基本农田转为一般农用地,然后批准该宗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④县政府可以先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然后在该规划范围内批准该宗农用地除去基本农田以外的部分转为建设用地


  A.①③④


  B.①


  C.①②③


  D.②③④


  4.一般情况下,民族自治地方名称的排序依次是(    )。


  A.地方名称、民族名称、行政地位


  B.行政地位、地方名称、民族名称


  C.地方名称、行政地位、民族名称


  D.民族名称、地方名称、行政地位


  5.下列法律现象与概念对应错误的是(  )。


  A.春秋之治狱,论心定罪——自由裁量权


  B.载于简牍谓之书,合而验之谓之契——合同


  C.一兔走,百人追之;积兔于市,过而不顾——物权


  D.罪疑惟轻,功疑惟重,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疑罪从无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交通法规是一切车辆、行人在公路、街道、广场、停车场等供通行的场所所必须遵守的法律性规定。其基本原则是各行其道,靠右通行。故选A。


  2.答案: ABC


  解析:


  《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听证制度的要求包括:要扩大听证范围,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听证;此外,还要规范听证程序,科学合理地遴选听证代表,听证代表确定后,应该将名单向社会公布;对听证中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要吸收采纳,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要以书面形式告知听证代表,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听证举行10日前,应当告知听证代表拟做出行政决策的内容、理由、依据和背景资料。故正确答案为A、B、C。


  3.答案: D


  解析:


  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征用土地实行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两级审批。取消市、县人民政府征用土地的审批权。征用基本农田须国务院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道路、管线工程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务院批准的建设项目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由国务院批准;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规模范围内。为实施该规划而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分批次由原批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机关批准,在已批准的农用地转用范围内,具体建设项目用地可以由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其他建设项目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由此可知,该县政府无权批准征用基本农田,也无权批准该宗农用地除去基本农田以外的部分转为建设用地,②③④表述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A


  解析:


  民族自治地方的建立、区域界线的划分、名称的组成,由上级国家机关会同有关地方的国家机关,和有关民族的代表充分协商拟定,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报请批准。


  民族自治地方的名称,除特殊情况外,按照地方名称、民族名称、行政地位的顺序组成。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A


  解析:


  A选项中“春秋之治狱,论心定罪”对应“原心定罪”,其内容是在审判中重点考察犯罪者的动机是否合乎儒家道德,如不合乎,必须严惩;如合乎,虽犯法亦可从轻论处。这一审判原则从道德至上的立场出发,过分强调了犯罪者的主观动机而相对忽视了犯罪的客观事实,从而为酷吏任意安置人罪打开了方便之门。由此可知A选项法律现象与概念对应错误。


  B选项“载于简牍谓之书,合而验之谓之契”对应的是合同。主要由于书契在卖买交易中又称为“质剂”,在古代使用简牍书写的时代里,总是将交易内容一式二份同时写在简牍两边,然后从中间破别开来,两家各得其一,检验时两片验之相合称为契合。故B选项对应正确。


  C选项“一兔走,百人追之。积兔于市,过而不顾”意思是说一个兔子跑,很多的人去追,但对于集市上的那么多的兔子,却看也不看。这不是不想要兔子,而是所有权已经确定,不能再争夺了,否则就是违背法律,要受到制裁。这是法家的思想,主要强调法律,尤其是物权的作用。故C选项对应正确。


  D选项“罪疑惟轻,功疑惟重。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出自《尚书》,基本含义是,在处理两可的疑难案件时,宁可偏宽不依常法,也不能错杀无辜。源自西周,西周时期为保证适用法律的谨慎,防止错杀无辜,凡是疑难案件,都采取了从轻处断或赦免的办法。这就是中国古代“疑罪从无”法律思想的一个印证。故D选项对应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