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三大改造考点汇总
http://www.anhuigwy.org       2024-01-1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三大改造考点汇总”。

  三大改造,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对于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

  改造的路线是:

  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要实现“一化三改”。

  “一化”即社会主义工业化,就是要发展生产力。

  “三改”即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其中对农业、手工业实行合作化,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

  一、农业社会主义改造

  农业改造的主要路线为通过合作化道路,把农民个体经济逐步转变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

  1953年,中国农村开始了互助合作运动引导农民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走集体化和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1956年底,基本实现了农业合作化。

  大概过程为:互助小组→初级社→高级社。

  二、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

  手工业改造的主要路线为通过合作化道路,把个体手工业转变为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

  1953年,改造采取合作化的形式和逐步过渡的步骤,从手工业生产合作小组、手工业供销合作社,再发展为手工业生产合作社。1956年底,基本上完成了对个体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大概过程为:生产小组→生产合作社。

  三、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

  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主要路线为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形式,将民族资本主义经济逐步转变为社会主义经济。

  1954年至1956年底,中国共产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对资产阶级采取赎买政策。然后通过国家资本主义形式,逐步将其改造成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而且将所有制改造与人的改造相结合,努力使剥削者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大概内容为:公私合营,赎买政策。

  四、三大改造的意义

  1.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极大地促进了工、农、商业的社会变革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2.实现了生产资料私有制向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转变;

  3.政治上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在我国初步建立;

  4.经济上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在我国基本确立;

  5.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开辟了道路;

  6.新民主主义社会阶段结束,我国从此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7.中国历史上长达数千年的阶级剥削制度结束。

  刷题巩固

  【例题】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起点是(   )。

  A.新中国成立

  B.1956年三大改造基本完成

  C.1953年一五计划的提出

  D.1945年党的七大

  答案:B

  【解析】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国建立起来,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