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三山夹两盆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7-2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三山夹两盆”。

  三山夹两盆是指位于亚洲中国境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的一个特殊地形,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被高山环抱。三山是指最北的阿尔泰山,南为昆仑山,中部为天山山脉,两盆是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和北部的准噶尔盆地。

  一、地理特点

  新疆三山夹两盆说的是新疆地形特点:地形特征是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被高山环抱,“三山夹两盆”。自北向南依次是北为阿尔泰山,中部为天山山脉,南为昆仑山,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噶尔盆地。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塔里木盆地位于天山与昆仑山中间,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盆地中部,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里木河长约2100公里,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在新疆东部有吐鲁番盆地,最低点-154米,是中国海拔最低的地方。

  二、地形简介

  新疆地形复杂,类型多样。境内冰峰耸立,沙漠浩瀚,盆地众多,草原辽阔,绿洲星罗棋布。在地形上,高山与盆地相间,形成明显的地形单元。地貌总轮廓是“三山夹两盆”。北面是阿尔泰山,南面是连接青藏高原的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及阿尔金山山脉,天山山脉横亘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疆两部分。天山由数列东西走向的平行山脉及其间的盆地、谷地组成,分南天山、中天山和北天山。中国境内的天山全在新疆,西高东低,全长1700公里,南北宽100~400公里,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北疆有准噶尔盆地,南疆有塔里木盆地。

  位于天山与阿尔泰山之间的准噶尔盆地,西部为一系列低山,统称为准噶尔西部山区,东面有北塔山和延伸到甘肃的北山,大致呈三角形,向西倾斜,属封闭盆地。盆地东西长700公里,南北宽450公里,面积22万平方公里。其间,有我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面积4.5万平方公里。盘地地貌分三个部分:北部平原北至阿尔泰山南麓,南至沙漠北缘,风蚀作用明显,有大片风湿洼地,南部平原南至天山北麓,为北疆主要农业区;中部沙漠区大部分为固定半固定沙丘,丘间洼地生长牧草。

  刷题巩固

  【例题】新疆地形特征为“三山夹两盆”,地形地貌多样。下列哪项不属于这里所说的“三山”(   )。

  A、昆仑山

  B、天山

  C、祁连山

  D、阿尔泰山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国情省情。

  三山夹两盆,是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的一个特殊地形,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被高山环抱。“三山”是指最北的阿尔泰山,南为昆仑山,中部为天山山脉,“两盆”是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和北部的准噶尔盆地。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