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文学常识中的元曲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6-2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文学常识中的元曲”。

  一、元曲四大家

  元曲四大家:关汉卿、马致远、郑光祖、白朴。

  1、关汉卿:元杂剧奠基人,关汉卿居“元曲四大家”之首。

  代表作有《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等。

  2、马致远:他的代表作《汉宫秋》。

  是一个颇有特色的历史剧,他依托于历史故事,又不囿于历史事件。借家喻户晓的“昭君出塞”,寄托了深沉而又复杂的历史追忆和时代体验。

  3、郑光祖:他所作杂剧在当时“名闻天下,声振闺阁”。

  代表作有《倩女离魂》等。

  4、白朴:代表作有《墙头马上》等,它属于言情杂剧。

  二、元曲四大悲剧

  元曲四大悲剧分别是《窦娥冤》、《梧桐雨》、《汉宫秋》、《赵氏孤儿》。

  1、《窦娥冤》:作者,关汉卿。

  是元代戏曲家关汉卿的杂剧代表作,也是元杂剧悲剧的典范。

  故事取材于《列女传》中的《东海孝妇》,成功地塑造了“窦娥”这个悲剧主人公形象。

  2、《梧桐雨》:全名《唐明皇秋夜梧桐雨》,是元代文学家白朴创作的杂剧。

  取材于白居易的《长恨歌》,是一部描写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生活和政治遭遇的历史剧。

  3、《汉宫秋》:是元代文学家马致远创作的杂剧。

  改编于汉元帝时期的昭君出塞,讲述的是西汉元帝受匈奴威胁,被迫送爱妃王昭君出塞和亲的故事。

  4、《赵氏孤儿》:是元代纪君祥创作的杂剧,是元杂剧里最优秀的历史剧之一,也是第一部传入欧洲的中国戏剧。

  写春秋时期晋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而惨遭灭门,幸存下来的赵氏孤儿赵武长大后为家族复仇的故事。

  三、元曲四大爱情剧

  元曲四大爱情剧分别是《拜月亭》、《西厢记》、《墙头马上》、《倩女离魂》。

  1、《拜月亭》:

  也称《王瑞兰闺怨拜月亭》。

  古代中国杂剧剧本,是元曲四大爱情剧之一。

  元代关汉卿作,共四折一楔子。

  主要写大家闺秀王瑞兰和秀才蒋世隆悲欢离合的婚姻爱情故事。

  2、《西厢记》:

  全名《崔莺莺待月西厢记》。

  是元代王实甫创作的杂剧。

  写书生张君瑞和相国小姐崔莺莺相爱的故事。

  3、《墙头马上》:

  是元代著名戏曲家白朴的作品。

  主要描写尚书之子裴少俊和总管之女李千金私订终身的故事。

  4、《倩女离魂》:

  全名《迷青琐倩女离魂》。

  是郑光祖的代表作。

  出自唐代陈玄祐的传奇小说《离魂记》。写张倩女和王文举的故事。

  刷题巩固

  【例题】下列作品中不属于中国古典悲剧的是(     )。

  A、《西厢记》《中山狼》

  B、《窦娥冤》《赵氏孤儿》

  C、《桃花扇》《汉宫秋》

  D、《长生殿》《雷峰塔》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常识。

  A项错误,《西厢记》是元代戏曲家王实甫所写。书中主要通过描写张君瑞和崔莺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作者对封建婚姻制度的不满和反抗,以及对美好爱情的憧憬和追求,属于中国古典喜剧。

  《中山狼》,康海所作,取材于明代马中锡小说《中山狼传》,主要叙述了东郭先生救了中山上的一只狼,反而被狼所吞的典故,属于杂剧剧本,是中国古典喜剧。

  B项正确,《窦娥冤》是元代戏曲家关汉卿的代表作,也是元杂剧悲剧的典范,该剧剧情取材于东汉"东海孝妇"的民间故事,是中国著名悲剧之一。

  《赵氏孤儿》是元代纪君祥的杂剧,主要记叙春秋时期晋国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而惨遭灭门,幸存下来的赵氏孤儿赵武长大后为家族复仇的故事,是中国著名悲剧之一。

  C项正确,《桃花扇》是清代戏曲家孔尚任所作,通过描写明末侯方域和秦淮艳姬李香君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表现南明覆亡的历史,并总结明朝300年亡国的历史经验,表现了丰富复杂的社会历史内容,是一部表现亡国之痛的悲剧。

  《汉宫秋》是元代戏曲家马致远所作,主要描写西汉元帝受匈奴威胁,被迫送爱妃王昭君出塞和亲的故事,属于元曲四大悲剧之一。

  D项正确,《长生殿》是清初剧作家洪昇创作的一部戏剧,通过描写唐明皇李隆基和杨贵妃之间的爱情故事,从而展现出唐朝天宝年间皇帝昏庸、政治腐败给国家带来的巨大灾难,导致王朝几乎覆灭,属于中国著名悲剧之一。

  《雷峰塔》是清代戏曲家方成培所作,主要描写白娘子与书生许仙的爱情悲剧,表达了人民对男女自由恋爱的赞美向往和对封建势力无理束缚的憎恨。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