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2023年春晚常识考点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2-0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2023年春晚常识考点”。

  2023年1月21日,兔年春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春晚以“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更美好生活”为主题,荟萃歌舞、戏曲、相声、小品、武术、杂技、少儿等多种类型节目,这份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的文化大餐,在开心信心、奋进拼搏的氛围中,陪伴全球华人开开心心过大年。

  一、开场《花开种花家》

  简介:“种花”是“中华”的谐音,这是国民历史普及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里一直在使用的,而在《那兔》中,我国的漫画形象就是兔子,生活的地方叫“种花家”。

  解读:“华”“花”原是一对古今字,华是古“花”字。《诗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这里的“华”就是作“花”来解释的。

  二、歌曲《百鸟归巢》

  简介:将有千年历史的“音乐活化石”南音与流行音乐相结合,打造出百鸟翱翔嬉戏的吉祥情景。

  解读:南音也称“弦管”“泉州南音”,福建省闽南地区的传统音乐,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三、杂技《龙跃神州》

  简介: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与京剧元素、古典舞、武术融合,碰撞出全新的艺术火花。

  解读:中幡起源于唐宋时期,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门杂技艺术,原是皇室仪仗队的旗杆,后演变成民间庙会中的表演节目。耍中幡、舞中幡是传统杂技项目。中幡是河北省沧州市传统杂技的一个经典节目,集“惊、险、奇、美”于一身,在表演形式上打破传统模式,增加了翻、转、腾、传、顶等技巧。

  四、歌曲《绿水青山》

  简介:这首歌的灵感来自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五、武术《演武》

  简介:少林寺墙上有一幅《武僧演武图》,数十位武僧两两对练、徒手格斗,春晚舞台上武术《演武》,让这幅百年古画活了起来。

  解读:《武僧演武图》绘制于清末,位于少林寺白衣殿,壁画内总计有33位武僧。武术起源于狩猎和争战,明清时期逐渐形成了门派林立的中国武术体系。2022年1月8号,武术被列为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正式竞赛项目。

  六、少儿民俗表演《我和爷爷踩高跷》

  简介:小朋友和爷爷学踩高跷、闹秧歌,其中穿插了胶州剪纸、胶东花饽饽、海阳秧歌、山东小调等多种元素。

  解读:(1)踩高跷俗称缚柴脚,是我国北方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2)胶州剪纸是山东省古老的民间艺术,山东青岛胶州市有“中国剪纸之乡”之称。(3)海阳秧歌流行于山东海阳地区,素以粗犷奔放、感情充沛、风趣幽默的表演风格著称于世。(4)山东小调是山东民歌中数量最多、流传最广的一种歌唱体裁,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感情真挚淳朴,如《沂蒙山小调》。

  七、舞蹈《碇步桥》

  简介:灵感取材于浙江温州泰顺县仕阳镇仕水碇步石桥。在现场搭出小桥流水的江南图景,从天而降的水瀑和轻巧的舞姿,尽显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生动气韵。

  解读:浙江碇步石桥始建于清乾隆六十年(1795 年),一字型凌波延伸,是世界上最长的“古碇步”。碇步桥全长144米,共233齿。每齿分高低两级,高的那级可供肩挑扁担者或涨水时行走,低的那级可容两人并肩而行。亲临碇步桥能给人一种返璞归真的感受。

  八、创意节目《满庭芳·国色》

  简介:以水袖、纸伞等传统艺术呈现桃红、凝脂、缃叶、群青、沉香等传统色背后的诗情画意。

  解读:桃红,描摹斑斓绮丽的满庭芳华,从秋日的“朱柿”里发现吉庆的红;凝脂结合纸扇,呈现书生形象,从清晨天光中寻得“东方既白”;缃叶,结合纸伞呈现江南荷塘灵秀景色,展现婉约之美;群青,从雨过“天青”处采得清雅的蓝;沉香,结合剑,呈现天开之意稳重而富有力量。

  九、小品《坑》

  简介:《坑》中非常形象刻画了一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

  解读:中纪委网站评论,治“躺平式干部”需客考水对症下药、多管齐发,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担当作为,识别、选准、用好干部,坚决对“躺平者说不,坚定为担当者叫好,选拔出“闯将”“干将”,避免“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错误观念大行其道。

  十、创意节目《当“神兽”遇见神兽》

  简介: 节目以《山海经》《抱朴子》等典籍中的神兽为原型,设计了凤凰、麒麟、白泽、貌、鳃、用 (lu) 端等六只神兽形象,提炼出善良仁义、骁勇奋进、自信自强、博古通今、逍遥适意、能歌善舞等特点,让孩子们更形象地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

  解读:(1) 凤凰,凤为雄,凰为雌,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异动物和百鸟之王,凤凰每次死后,会周身燃起大火,然后其在烈火中获得重生,称之为“凤凰涅槃

  (2)麒麟,是古代传说中的仁兽、瑞兽与凤、龟、龙共称为“四灵”

  (3)白泽,是昆仑山上的神兽,被当做驱鬼的神和祥瑞

  (4)貔貅,是一种凶猛的瑞兽,古代用来镇宅辟邪。

  (5) 鲲,传说中的大鱼,是志趣高远、精神豪迈、追求自由的象征

  (6)甪端,与麒麟相似,头上一角,通四方语专为英明帝王传书护驾

  十一、舞蹈《锦绣》

  简介:灵感取自“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千年织锦的瑰丽,再现中华文明的风采。

  解读:锦护膊是防止弓弦反弹扫到胳膊是一种装备,是东汉的织锦,1995年出土于民丰县尼雅遗址,上绣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五星出东方”,就是指金、木、水、火、土五颗行星在一个时间内同时出现在了东方的天象,也就所谓“五星连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