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古代五大水利工程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8-1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古代五大水利工程”。

  1、芍陂(quèbēi),中国古代淮河流域水利工程,又称安丰塘。位于今安徽寿县南。

  芍陂由春秋时楚相孙叔敖主持修建,芍陂引淠入白芍亭东成湖,东汉至唐可灌田万顷。隋唐时属安丰县境,后萎废。后经过整治,现蓄水约730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4.2万公顷。迄今虽已有2500多年,但其一直发挥着不同程度的灌溉效益。2015年10月12日晚,芍陂成功入选2015年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单。

  2、郑国渠

  是古代劳动人民修建的一项伟大工程,属于最早在关中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位于今天的陕西省泾阳县西北25公里的泾河北岸。它西引泾水东注洛水,长达 300 余里(灌溉面积号称4万顷)。郑国渠在战国末年由秦国穿凿。公元前246年(秦王政元年)由韩国水工郑国主持兴建,约十年后完工。2016年11月8日,郑国渠申遗成功,成为陕西省第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郑国渠工程之浩大、设计之合理、技术之先进、实效之显著,在我国古代水利史上是少有的,也是世界水利史上所少有的。

  3、漳河渠又名西门豹渠

  也称“引漳十二渠”。中国最早的多首制灌溉工程。战国初期由西门豹主持兴建。引漳水灌溉邺田,以改良盐碱地,发展生产。漳水渠设计合理,不但有引灌、洗碱、泄洪的作用,而且易于清淤修护,反映出当时农田灌溉事业的进步。 直到汉初,漳水渠仍有很好的灌溉功效。

  4、都江堰

  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都江堰风景区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工程等。

  5、灵渠

  古称秦凿渠、零渠、陡河、兴安运河、湘桂运河,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位于广西兴安县境内,于公元前214年凿成通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有着“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美誉。

  上述五个古代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现在成了当地特色的人文景观。

  刷题巩固

  【例题】下列关于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秦始皇下令修建灵渠的最初目的是为了灌溉田地,消除水患

  B. 都江堰由战国时期秦国太守李冰率众修建,元代时由于破损严重而被彻底废弃

  C. 春秋时期的强国郑国修建了郑国渠,灌溉了周边农田,提高了当地农业生产力

  D. 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经隋朝大幅度扩建、解放后大规模整修,目前仍在使用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历史常识。

  第二步,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隋王朝在天下统一后即做出了贯通南北运河的决定,大幅度扩建。解放后对运河进行了大规模整修,使其重新发挥航运、灌溉、防洪和排涝的多种作用,部分河段已进行拓宽加深,截弯取直,新建了许多现代化码头和船闸,航运条件有所改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目前仍在使用。D项正确。

  因此,选择D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