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洗发水有哪些成分?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8-0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洗发水有哪些成分?”。

  1、水

  洗发水之所以能呈现出液态,正是因为其含水量大的缘故,每瓶洗发水中的含水量都在百分之八十左右。

  2、表面活性剂

  也叫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是洗发水的主要清理成分,头发能否洗的干净的主要决定因素也正是这个表面活性剂。它的主要作用是将头发周围的污垢和油脂进行分解,然后随着清洗过程的进行用流水将这些脏东西带离人的头皮,从而达到清洁的效果。

  3、发泡剂

  清洗头发的过程中之所以能产生丰富的泡沫,主要原因就在于这个发泡剂了,很多人洗头都追求泡沫充盈的感觉,也理所当然的认为,越好的洗发水产生的泡沫越多,清理效果也就越好。事实上洗发水的泡沫的确能带给人良好的清洁体验,但是对洗发水清理程度是没有丝毫影响的。其实在洗发过程中,泡沫的唯一作用也许就是阻碍发丝摩擦了。因为毛发与毛发间相互摩擦使头发表层的毛鳞片受到损伤,当毛鳞片受损害时就无法保持必要的湿润度,为了要避免这种问题,细致的泡沫就可以减缓毛发间的摩擦,达到缓冲的机能。

  4、酸性成分

  一般为柠檬酸钠、柠檬酸成分。加入这些成分是为了使洗发水保持合适的PH值。酸性PH值和头发上的微量的负电荷相互作用,以此来帮助毛小皮(即头发表面的一层)保持表面光滑平整。

  5、调理剂

  顾名思义,调理剂就是用来调理头发的化学物质,从外观表现上来说主要是光泽、柔顺度、成型度和手感。

  6、增稠剂

  增稠剂的作用是增加香波的稠度,获得理想使用性能,提高香波的稳定性等。

  7、泛酰醇,脂肪醇和坚果油

  这些常见的添加剂能增加并锁住水分。

  8、防腐剂

  一般的洗发水保质期都为三年,为了防止洗发水在有效期内变质,防腐剂也是必不可少的添加物。

  刷题巩固

  【例题】洗发水是保持头皮和头发清洁的一种日化产品,洗发搓揉时,会有“起泡”现象出现,这种泡沫的产生主要是洗发水中的哪个成分造成的:

  A. 洗发水中的香料成分

  B. 洗发水的植物油这类顺滑性成分

  C. 洗发水中的去屑或调理等功能性成分

  D. 洗发水中的起清洁功能的表面活性成分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化学知识。

  第二步,洗发水起泡是因为含有表面活性剂等成分,遇水揉搓后就会起泡,洗发水起泡有利于清洁而且容易清洗,残留少。D项正确。

  因此,选择D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