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我国经济特区
http://www.anhuigwy.org       2021-10-2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我国经济特区”。

 

  我国经济特区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


  一、经济特区政策


  经济特区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灵活的经济措施和特殊的经济管理体制并坚持以外向型经济为发展目标。


  二、发展历程


  1.1979年4月邓小平首次提出要开办"出口特区",后于1980年3月,“出口特区”改名为“经济特区”,并在深圳加以实施。


  2.1980年5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将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这四个出口特区改称为经济特区。


  3.1988年4月,设立海南经济特区。


  4.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上中央正式批准霍尔果斯、喀什设立经济特区。


  5.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共有七个经济特区:广东深圳、珠海、汕头、福建厦门、海南、新疆喀什和霍尔果斯。


  三、主要特点


  1.在国内划出一定地区,一般选择在港口附近、交通方便的地方,以有利于货物流转,节省费用,降低成本;


  2.在对外经济活动中推行开放政策,并采用减免关税办法,吸引外资;


  3.为外商创造方便安全的投资环境,订立优惠条例和保障制度;


  4.产品以外销为主;


  5.集中管理,特区行政管理机构有权制定因地因时制宜的特区管理条例;


  6.区内企业享有相当的自主权。


  【刷题巩固】


  1.(单选)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经济特区的设置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步发展。关于我国的经济特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深圳、珠海都是我国首批经济特区


  B.截至目前,我国共有7个经济特区


  C.经济特区的“特”指特殊的政治体制


  D.我国最新的经济特区并非处于东部沿海


  【答案】C。A项正确,1980年,中央决定在广东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厦门设置我国首批经济特区,这是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


  B项正确,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共有七个经济特区:广东深圳、珠海、汕头、福建厦门、海南、新疆喀什和霍尔果斯。


  C项错误,经济特区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灵活的经济措施和特殊的经济管理体制并坚持以外向型经济为发展目标。


  D项正确,我国最新的经济特区是指2010年在新疆的霍尔果斯和喀什设立经济特区,位于西北内陆地区。


  2.(多选)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下列设立经济特区的有(   )。


  A.福建


  B.上海


  C.新疆


  D.海南


  【答案】ACD。截至现在,我国已经设立共计7个经济特区,分别是广东省的深圳经济特区、珠海经济特区、汕头经济特区,福建的厦门经济特区、海南经济特区、喀什经济特区、霍尔果斯经济特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