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什么是通货膨胀
http://www.anhuigwy.org       2019-12-1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关于“通货膨胀”相关考点。公考常识备考,多积累肯定没错!


  一、知识介绍


  通货膨胀的含义


  通货膨胀是货币(纸币)的发行量超过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而引起的商品和劳务价格普遍和持续上涨的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


  具体而言:


  1.货币(纸币)的发行量超过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货币过多,导致货币贬值,这是通胀最显著的特点。


  2.商品和劳务价格普遍和持续上涨。物价上涨,价格上涨的现象是普遍和持续的,而不是短暂。


  特别注意:


  (1)仅单个商品的价格上涨,不能认为出现了通货膨胀。


  (2)商品的价格上涨维持的时间较短,不能认为出现了通货膨胀。


  (3)商品的价格上涨的幅度必须要很大,才能认为出现了通货膨胀。


  3.通货膨胀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需求大,消费多,才能推动市场流通的货币量不断增多。


  通货膨胀的衡量指标


  消费物价指数(CPI):它是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或物价水平的重要指标。CPI以百分比表示,数值越大,代表物价上涨越多,通货膨胀程度越大。反之亦然。


  通货膨胀的影响


  通货膨胀并不是越大越不好。适度的通货膨胀体现了社会总需求的不断上升,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拉动经济的发展;过度的通货膨胀则会导致物价上涨过快,人民收入涨幅跟不上,购买力不足,总体生活水平下降。


  刷题巩固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从而消除了部分居民对通货膨胀的恐惧,下列关于通货膨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价上涨,货币贬值


  B.物价持续下跌,伴随经济衰退


  C.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D.社会总供给大于社会总需求


  【答案】A。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