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战国四君子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9-04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战国四君子”相关常识介绍,备考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多积累肯定没错!

 

  战国四君子


  在战国时期,有四位有名的公子,皆因礼贤下士而闻名于世,他们分别是信陵君魏无忌,春申君黄歇,孟尝君田文,平原君赵胜,时称“战国四君子”,亦称“战国四公子”。


  信陵君魏无忌


  魏国公子信陵君无忌,是魏昭王的小儿子,位于战国四君子之首。他为人仁厚并礼贤下士,因为有他的存在,让魏国在当时的七国有一席之地。


  当时,赵国平原君的夫人是信陵君的姐姐,因此魏国和赵国维持着不错的关系。但是在魏安嫠王二十年,秦昭王进兵围攻赵国都城邯郸,赵王向魏国请求救兵,虽然魏王有营救之心,但是当时秦王派使者威胁魏王说:“赵的国都很快就被攻下,谁敢救赵,等到破了赵就先打谁。”因此,魏王只能下令大将晋鄙率十万大军停留在邺地,名为救赵,实际上持两端以观望。信陵君在多次劝魏王出兵没能奏效的情况下,不得已设计偷窃兵符假托皇命救助赵国,在历史上留下了一段“信陵君窃符救赵”的英雄佳话。但是这样一位忠勇仁义的公子,最后在受到秦国的挑拨后,被魏王处死。


  春申君黄歇


  楚国公子春申君黄歇,以辩才扬名。


  战国四君子,一般都是出生王室中人,但是黄歇因为救楚国太子有功,在后来楚国公子当上楚公之后就拜黄歇为国相,封为春申君。从此黄歇辅国持权二十五年,荣宠不衰。


  但是,后来楚王病重,楚国的国舅李园想取代黄歇的地位,于是暗中豢养了刺客准备刺杀黄歇。黄歇的门客朱英得到了这个消息,提醒黄歇注意李园的动向,但黄歇没有理会朱英的警告。


  不久被李园所杀。司马迁评论这段史实时说道:“当断不断,反受其乱,这不正是春申君没有听从朱英的劝告而造成了恶果吗?”因此,春申君因为自己当时不听自己家臣的劝诫最终命丧黄泉。


  孟尝君田文


  齐国孟尝君田文,齐国宗室大臣,他不仅以广招宾客,食客三千闻名,而且也有很大的政治抱负和政治才能。因此,当时秦昭襄王想要把他请到秦国当宰相。


  但是秦国当朝宰相樗里疾担心田文夺他的相位,命其门客敬献谗言,导致昭襄王把田文软禁在馆舍里。秦泾阳君与田文要好,把真相告诉了田文,并献策找秦昭襄王宠妾燕姬求情。宠妾索要他的白狐毛皮袍子,但袍子已经赠送给秦昭王。


  为了从库房偷出这件袍子,田文的门客,学狗叫骗过守库门吏,最终把袍子献给了燕姬,燕姬向秦昭王求情,把田文放了。但不久,秦昭王后悔了,派兵去追,田文已经来到秦国边境函谷关,关口规定要鸡鸣才放人,门客中又有人学鸡鸣逼真,带动其他鸡一起叫了起来,田文及时地过了边关。因此,鸡鸣狗盗这是和孟尝君相关的典故。


  平原君赵胜


  赵国平原君赵胜赵武灵王之子,惠文王之弟。前面提到的窃符救赵就是因为信陵君的姐姐嫁给了赵胜。在后来孝成王七年,秦国在长平大败赵国军队,进兵围攻邯郸。赵国派平原君向楚国请求救援,门下食客毛遂自荐,凭借自己的勇和谋而迫使楚国与赵国签订了盟约。因此,毛遂自荐讲的是平原君和毛遂的故事。


  这些就是历史有名的战国四君子,大家记住与他们相关的历史典故即可。


  【刷题巩固】


  1、我国有许多成语与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有关。与“鸡鸣狗盗”有关的人物是(  )


  A. 平原君


  B. 信陵君


  C. 孟尝君


  D. 春申君


  【解析】C。“鸡鸣狗盗”这一成语源自孟尝君两个门客的典故,一个门客“装狗偷裘,助其脱身”,另一个门客“学鸡啼叫,骗开城门”,因此C项正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