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练习题(23)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8-0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多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极端重要性主要表现在( )。


  A.它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


  B.它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出发点


  C.它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D.它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思想保证


  2.下列社会意识形式中,不属于上层建筑的社会意识形式是:


  A.语言学


  B.哲学


  C.道德


  D.艺术


  3.信念是人们在一定认识的基础上,对某种思想理论、学说和理想所抱的坚定不移的观念和真诚信服、坚决执行的态度。检验信念正确与否、科学与否的唯一标准是(  )。


  A.理论推断


  B.社会实践


  C.主观愿望


  D.真诚信仰


  4.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上,强调(      )。


  A.走自己的路


  B.坚持党的领导


  C.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D.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


  5.跨国公司是由(  )。


  A.联合国有关机构出资建立起来的


  B.原料出口国共同投资建立起来的


  C.一国的或以一国的垄断组织为主建立起来的


  D.多个国家的垄断组织共同建立起来的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BCD


  解析: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它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精髓,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思想保证,是中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一切工作的准则。因此ABCD为正确答案。


  2.答案: A


  解析:


  在阶级社会中,社会意识诸形式依据它们是否直接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又可分为意识形态的形式和非意识形态的形式。属于前者的有哲学、宗教、政治法律思想、道德、文学艺术等,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属于后者的有自然科学、语言学、形式逻辑等,没有阶级性。本题A项的语言学就是非意识形态(上层建筑)的社会意识形式,故正确答案为A项。


  3.答案: B


  解析: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只有实践才能证明认识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信念也是一种主观认识,只有通过社会实践,才能检验信念是否正确、科学。A、C、D都属于主观认识,不能作为检验标准。 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D


  解析:


  邓小平理论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上,强调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僵化停滞是没有出路的。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5.答案: C


  解析:


  跨国公司是垄断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产物。它的出现与资本输出密切相关。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资本输出大大发展起来,这时才开始出现少数跨国公司。当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大型企业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和子公司,开始跨国性经营。因此,跨国公司是一国的或以一国的垄断组织为主建立起来的。故本题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