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练习题(11)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6-1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潮汐能发电是海洋能发电的一种,它是一种清洁、不污染环境、不影响生态平衡的可再生能源。下列有关潮汐能发电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潮汐发电与普通水力发电原理类似


  B.潮汐能的主要利用方式是潮汐发电


  C.在全球范围内潮汐能是海洋能中技术最成熟和利用规模最大的一种


  D.潮汐的发生不受太阳、月球的影响


  2.下列做法在日常生活中的可行的是(  )。


  A.医用酒精和工业酒精的主要成份相同,都可用于伤口消毒


  B.喝牛奶、豆浆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可有效缓解重金属中毒现象


  C.由于淀粉有遇碘变蓝的特性,可利用淀粉检验加碘食盐的真假


  D.低血糖症状出现时,吃馒头要比喝葡萄糖水见效快


  3.人口、资源、环境是人类目前关注的三大主题,它们的相互协调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某省市正在积极加快工业化建设,为保证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下产业不宜发展和引进的是()


  A.电子技术


  B.铜矿冶炼


  C.石油化工


  D.水稻生产


  4.不是生物多样性的组成部分之一的是(  )。


  A.遗传多样性


  B.物种多样性


  C.环境多样性


  D.生态系统多样性


  5.下列关于医学常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临床上一般以红血球蛋白的浓度值作为诊断贫血的依据


  B.卡介苗是一种疫苗,一般在婴儿出生后接种,可以预防结核病


  C.游泳时应避免将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D.人体骨密度在达到高峰值后会逐渐下降,男性下降幅度较女性大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潮汐的发生和太阳、月球的引潮力有关。在农历每月初一,太阳和月球在地球的一侧,和农历每月的十五、十六,太阳和月球在地球的两侧时,就有了最大的引潮力,会 引起“大潮”;在月相为上弦和下弦时,即农历的初入和二十三时,太阳引潮力和月球引潮力互相抵消了一部分,所以就发生了“小潮”。另外,由于月球每天在天球上东移13度多,合计为50分钟左右,即每天月亮上中天时刻(为1太阴日:24时50分)约推迟50分钟左右,故每天涨潮的时刻也推迟50分钟左右。故D项说法错误,其他三项说法均正确。


  2.答案: B


  解析:


  误服重金属盐会使人体内组织中的蛋白质变性而中毒,如果立即服用大量鲜牛奶或蛋清和豆浆,可使重金属跟牛奶、蛋清、豆浆中的蛋白质发生变性作用,从而减轻重金属对机体的危害,B项正确。工业酒精中含有甲醇,不能用于伤口消毒。淀粉遇到碘单质才会变色,而加碘盐中含有的是碘离子,不是碘单质。馒头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是多糖,需要经过消化转化为单糖才能被人吸收。A、C、D三项的表述均有误。


  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C


  解析: 不引进的产业都是不利于环境保护的


  4.答案: C


  解析:


  生物多样性是指一定范围内多种多样活的有机体(动物、植物、微生物)有规律地结合所构成稳定的生态综合体。 这种多样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物种多样性,物种的遗传与变异的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D


  解析:


  年龄与性别是影响人骨矿含量的因素之一。婴儿至青春期骨矿物质含量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且无明显性别差异。青春期之后,骨矿含量的增加男性较女性显著,30—40岁达到最高峰值。以后骨矿物质含量随年龄的增长逐渐下降,女性下降幅度较男性大,而并非男性下降幅度较女性大,D表述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